《新农村》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农业经济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优化策略研究

 
来源:新农村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20
 

1 前言

现今,我国积极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了能够进一步的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提升管理水平,需要加强农业经济管理,联系农村的实际情况,以及人力、物力的投入,展开科学的组织以及管理工作,优化农业经济管理,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和农业的迅猛发展。

2 农业经济管理相关概述

农业经济管理主要是指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上,不违背自然规律,组织和管理农业生产力,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的提升农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保障经济收益。提升农村生产力是管理的重要目的,建立起有效的机制来增加农民的收益。简单来说,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加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一方面是要有效解决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因素,科学规划,实现农村资源的有效配置,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对农业经济的管理加以优化,明确发展方向和地位,对农村经济活动起到规范作用。

3 农村经济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问题分析

3.1 经济体制较为落后

一直以来,我国农业管理都是小农经济,时代的发展,农业规模明显扩大,之前的管理模式得到了明显的转变,但是,很多农村地区的老弱妇孺依然延续着传统的思想理念,没有及时的学习先进的技术,不能适应新时期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涌入到城市工作,劳动力大量流失,机械化设备不能有效运用,这也不利于新农村建设的有序开展。

3.2 生产技术落后

虽然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是生产过程中人力资源占有的比例依然较大,机械化程度比较低,这不利于农业建设的开展,农业生产效益提升速度相对较慢。

3.3 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低

很多农村地区的管理人员在生产工作上缺少经验,也没有组织系统化的培训,经济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不能满足需要,经济活动规划不合理,建设的效率很长一段时间都得不到有效提升。

4 农业经济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有效策略

4.1 构建完善的农业经济发展机制

为了能够对新农村建设加以优化,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就必须要联系实际情况,对农业经济发展机制加以优化,建立起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积极的鼓励工作人员深入到基层展开调研工作,能够对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环节有更加详细的了解,在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对问题的规律进行总结,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同时,还需要对农业生产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要从人们的利益处进行考虑,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现今,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很多农村的劳动力纷纷进入到城市,农村劳动力明显减少,出现这种情况,有关工作人员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土地流转机制,可以开垦的荒地要划入到生产计划中,确保农业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要定期的组织农业生产者和企业进行实时交流,彼此之间换取信息,及时的了解市场上需求的变化,进一步的提升农村的经济水平。

4.2 优化经济产业结构

我国现今的农业经济情况来看,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农业生产者链接机制,生产和市场需求存在有脱节的情况,很多农民不能及时的跟进市场的需要,经营方向存在有偏差,极大的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需要明确经济产业结构,联系当地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符合需求的产业结构,积极的推动其多元化和高效化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政府要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起到带头作用,对农村资源科学利用,组织规模化生产,建立起完善的销售机制,提升农村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农民能够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

4.3 完善农业技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农业经济建设过程中科技也是极为重要的,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到生产中,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加大机械化和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力度,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此外,作为管理人员需要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加以重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为农业生产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农村信息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拓宽互联网的覆盖面积,为农民及时的普及互联网的知识,确保农业信息数据能够得到有效利用,跟进市场的需要,针对性的开展农业生产。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云端平台建立起健全的销售网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4.4 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需要打造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提升专业素养,增加其工作经验。第一,相关岗位的准入门槛要提升,要积极的挑选出优秀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第二,已经入职的工作人员,需要定期的组织技能培训,让其掌握经济管理知识,能够深入到基层及时的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以及最新的国家政策,进一步的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

5 结语

目前,我国在全方位的进行新农村建设,很多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比较低,信息化水平低等这些都不利于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需要对这一管理机制加以健全,对其加以重视,培养更多优秀的管理人员,灵活的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更好的促进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

[1] 胡琼,王敏.农业经济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优化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1):63.

[2] 李海宁,王军伟,邵阳.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3):16-17.


文章来源:新农村 网址: http://xnc.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8885.shtml


上一篇: 新农村背景下乡村建筑装饰的研究 ——以山东
下一篇: 金融论文_河南农担:新型“政银担”挑起产业兴旺“金扁担”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新农村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